家族信託 VS 保險

家族信託在市場上已存在並運作了很多年,它最大的功能是承傳家族資產及理念,在資產承傳方面跟保險的概念有小部份相似,所以很多客戶在選擇上都會有一點混淆。筆者認為,其最大的分別有二︰(1) 家族信託可以承傳多類型的資產,如名畫、古董,但一般傳統的保險只可以承傳現金; (2) 保險只可以從第一代傳承至第二代或第三代 (即有可保利益),但家族信託則可以作多代或隔代承傳,有没有可保利益不是重點。第一個問題隨著Private Placement Life Insurance (簡稱PPLI) 的出現已可解決。

PPLI 是甚麼?

一般保單和PPLI 的分別如下:一般的保單都是以現金支付保費,理賠也以現金模式發放至受益人手上。客戶支付了保費,便由保險公司作投資,跟據保單協議條款而作出保證現金價值和分紅。而PPLI的特別之處在於︰(1) 除了現金支付保費也可以各種形式支付,例如等值的公司股票、 (2) 理賠也可保留支付時的模式,以公司股票等值作為身故賠償; (3) 保單持有人某程度上可同時作為保單的投資人,但某些保單只容許投入的流動資產投放在指定的投資項目中,而某程度上是把投資風險轉嫁至保單持有人/投資人身上。

這樣的做法好像跟家族信託有些相似吧!但仍然未能解決的是多代承傳的安排。所以我們只要把家族信託和PPLI結合,事情就變得好辦多了,即利用家族信託可以接收不同類型的資產和可以作多代承傳的特點,並建議客人安排一份PPLI並且注入家族信託內,在PPLI受益人列表指定家族信託為受益人。當客人身故時理賠便會發放至家族信託內,信託人再根據意願書分配給信託的受益人。這個組合不單可發揮PPLI的好處,也可以配合一般的保單令傳承更全面。

雙重保障

有些人發問,既然PPLI已和家族信託這麼近似,在只為兩代間傳承作前題下,為何不只做其中一樣而要做兩樣﹖

因為家族信託安排擁有資產隔離的好處,保險是做不到的。即當保險作出理賠後,賠償金額是屬於受益人,倘若PPLI賠償的是家族生意的公司股票或資產,而個人受益人在收到理賠後,如要辦理離婚或債項被追討,這些資產由於是個人資產,故有機會被要求索償還款。但若理賠是發放至家族信託中,這個問題便可避免。

還有一個重點是,這兩種工具的組合對一些高稅率國家的國民來說是為了稅務考量,特別是對美國人。至此筆者想強調,不同的工具有不同的利弊,要清楚了解客戶的要求並作詳細分析、建議才是最適當。

PMDHK信託服務

  • 傳承規劃,如成立家族信託、訂立遺囑、信託結構保險方式傳承等
  • 財富管理,如︰金融配置、開設私人投資公司等
  • 協助成立上市前信託、慈善信託
  • 協助成立家族管治憲章
  • 全面稅務規劃、公司秘書服務、會計及登記服務
  • 移民規劃等

 

圖片: Internet│資料來源:敦沛家族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