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基金】 7年內癌症3度復發 河叔望康復養家



命運一次又一次考驗河叔,年輕時他與友人在內地夾份開工廠一嚐老闆滋味,可是被人拖欠巨款致結業,更欠下一身債。為還債,他放下身段做地盤工,考電工牌;妻亦到按摩院工作。正當還清債務,竟患上甲狀腺癌,為了治病,為了活命,他用盡積蓄,可是7年內兩度復發,今年初病發後他再接受治療但未見成效,現時服中藥情況略有好轉,病情有所紓緩,正籌措藥費希望繼續療程。

蘋果新聞記者 林熊

 

做製衣起家 90年代工廠北移

河叔現年61歲,年輕時在製衣廠做過燙衫、包裝,平日生活節儉儲下數十萬元,80年代與幾名朋友合資開製衣廠,當小老闆。90年代中期,眼見不少同行都將廠房搬到內地,河叔及拍檔也跟隨潮流將工廠遷移東莞。滿以為可以大展拳腳,卻被一名香港商人拖欠數百萬元貨款,工廠因此周轉不靈,最終倒閉。「欠人周身債,成日俾人追,有人上門追數,追到心驚驚。」他坦言欠債是無奈,但要還清債項才不用擔驚受怕,可以有尊嚴生活,於是他放下身段去做地盤散工,又學裝修,後來更考到電工牌,專做地盤電工,太太就到按摩院工作,夫婦捱了八年,終還清債項。

以為重過新生 惜病魔來襲

正當河叔與太太以為迎來新生活,2011年的冬天病魔來襲;「有日突然之間吐血,睇醫生,又驗痰,又照鏡,但都唔知乜嘢原因。後來醫生建議去照CT,才發現頸部有腫瘤;後來確診甲狀腺癌。」河叔不氣餒,同年7月接受手術後病情受控。可是2013年初,甲狀腺癌復發,當時公立醫院做手術需排期半年,家人四處籌來10多萬元手術費,讓河叔於私家醫院進行甲狀腺切除手術。

甲狀腺癌兩次復發

接連兩次手術後,河叔一直小心調理身體,可是17年初覆診發現甲狀腺癌再復發。為盡快找出最新病況,他自費到私家醫院做掃瞄,結果發現癌細胞擴散至淋巴。他決定再做手術,18年7月在仁濟醫院動刀,可是最近覆診竟發現癌指數較手術前更高,情況嚴峻。

7年內3度開刀切腫瘤

河叔兩夫婦住在九華徑石屋,七年來三度做手術切腫瘤,期間多次在私家醫院做手術及檢查,已用去數十萬元積蓄,更向親友借錢,幸親友體諒未有催促還款。

他指現時醫生未有用藥,近月改看中醫精神好轉。不過最令河叔難過的是,太太早前確診盤骨骨枯,惟有停工在家休養,他指自己患病欠下一身債,已無餘錢安排妻子看私家醫生,惟有在公立醫院排期輪候。
停工的河叔未有申請綜援,他自言「基本生活很隨便,求其食粥就一餐,食飯、食麵都冇所謂。」他說對生活從不奢求。他對健康充滿信心、直言康復後會盡快找工作。「自食其力,起碼唔使好似而家咁窮,身無分文,生活上可以充足啲,如果有能力就幫下人。」

假設投保PEU2 當賠償3次癌症後 保單仍然生效

以河叔個案為例,假設投保PEU2 (加裕智倍保2),若不幸遇上癌症,可保終生,最多可賠償5次。

若投保PEU2,2011年患上甲狀腺癌,賠償100% → 2013年復發,可賠償80% → 2017年復發,賠償80%, 若3年後再復發, 可賠償80% (見圖表)


若投保PEU2,2011年後患上甲狀腺癌,一筆過拿賠償,不等3年的話, 可賠償40% 或 等3年賠償80% (見圖表)

 

圖片: Internet│資料來源: 蘋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