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投保港澳重疾險指南

甲狀腺

最近幾年,甲狀腺癌的理賠率大大提高,甚至超過了乳腺癌宮頸癌和肝癌胃癌這些高發疾病。

發生甲狀腺結節的人也越來越多,特別是年輕人。在工作中,我們經常遇到。

近五年間,甲狀腺異常比例增長了近3倍,從6%上升至23.7%,每5個人中至少有1個人有甲狀腺結節。

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在核保時保險公司最關注的器官之一:甲狀腺。

甲狀腺是人體中最大的內分泌腺體,如圖,形狀像一隻蝴蝶。

全球範圍內超過3億人患有甲狀腺疾病,是內分泌領域的第二大疾病。女性發病率是男性6倍以上。甲狀腺問題包括:亞臨床甲狀腺疾病,甲狀腺結節,甲亢,甲減,甲狀腺炎和甲狀腺癌等。

有調研顯示,男女在亞臨床甲狀腺疾病的患病率是40%-50%。60歲以上的婦女中,患病率可高達20%;甲狀腺結節的檢出率高達19%-67%;在甲狀腺疾病中,甲亢發病率為1%-2%,其中,甲亢又會引發甲亢性心臟病,肝臟損害,眼病等。

據統計,目前約每6位女性就有1位正被甲減問題所困擾。女性在懷孕前應檢查甲狀腺功能,避免因為甲減影響新生兒智力發育。甲狀腺癌大約佔所有癌症的1%。

根據09年《中國是城市甲狀腺疾病流行病學調查》,我國10個城市中甲狀腺結節患病率為18.6%,其中惡性結節(甲狀腺癌)佔5%-10%。也就是100人裡大約18人有結節,其中的1-2人是惡性結節。近年來,甲狀腺癌是目前發病率升高最快的惡性腫瘤之一。2010年,甲狀腺癌已躍居女性惡性腫瘤的第六位

好在,甲狀腺癌也是預後生存率最高的癌症。絕大多數甲狀腺癌患者預後良好,其 5、10 和 30 年生存率分別為 97%、93% 和 76%。

 

甲狀腺結節 & 甲狀腺癌

什麼是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結節是指在甲狀腺內的腫塊,可隨吞咽動作隨甲狀腺而上下移動,是臨床常見的病症,可由多種病因引起。甲狀腺結節可以單發,也可以多發,多發結節比單發結節的發病率高,但單發結節甲狀腺癌的發生率較高。

 

什麼是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是最常見的甲狀腺惡性腫瘤,約佔全身惡性腫瘤的1%。除髓樣癌外,絕大部分甲狀腺癌起源於濾泡上皮細胞。

甲狀腺惡性腫瘤中最常見的是甲狀腺癌(Thyroid carcinoma),極少數可有惡性淋巴瘤及轉移瘤,甲狀腺癌佔全身惡性腫瘤的1%。除髓樣癌外,絕大部分甲狀腺癌起源於濾泡上皮細胞。甲狀腺癌的發病率與地區、種族、性別有一定關係。

甲狀腺結節轉變成甲狀腺癌的概率

當甲狀腺結節變成甲狀腺癌時,需符合重疾病種“癌”的定義,就可以申請理賠了。

保險公司的理賠數據

甲狀腺癌的賠付是重疾賠付率最高的病.....

甲狀腺癌在20-45歲的女性群體裡最為高發。雌激素水準高,精神壓力大,晚育等情況導致內分泌紊亂,使女性更容易受到癌細胞的侵襲。

 

甲狀腺結節怎麼買香港保險

有甲狀腺結節了,投保時一定要如實告知!

提交投保資料後,不同的保險公司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一般有四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
正常承保:最理想的結果,保險公司做出完全正常的承保。

第二種情況:
加費承保:在正常保費基礎上增加一定保費比例通過承保,這時需要衡量加費情況是否在您的承受範圍,也可以選擇調整保額達到承保目的。一旦保單生效,之後出險保險公司是要完全做出理賠的。

第三種情況:
除外責任 :對於某些特定疾病不予承保,其他都正常承保。有時候可能與加費承保同時存在。

第四種情況:
拒絕承保:最糟糕的情況,就是保險公司不接受你的投保申請。因為您發生理賠的風險超過了保險公司的風險承受範圍。

保險公司在承保健康險的時候,十分注意審核投保人的身體健康情況。根據甲狀腺疾病的不同程度做出相應的核保結論。所以會需要提供體檢報告或相關病歷,主要判斷指標包括結節大小,是良性還是惡性徵象等。一般會做除外甲狀腺責任處理,也就是投保後和甲狀腺有關的問題保險公司都不予理賠。或者加費,嚴重的會被延期承保,當然也有正常承保的例子。

如果甲狀腺結節被加費、除外等情況,也不要一氣之下就退保了。

香港保險一直以來都是嚴核保、寬理賠,所以對已有的疾病會審核非常嚴格,以甲狀腺結節為例,相信知道甲狀腺結節被免除的朋友已經去過香港保險公司投保了,拋開時間和成本不說,居然要免除,很多人不能理解。

作為保險公司是要從簽訂合同的那刻開始,為你負責。所以,如果你的身體是亞健康,它可以選擇不想為你負責,這個是正常的。

把身體某個部位做為責任免除,不代表其他疾病也不保。比如甲狀腺癌,這個是癌症中最輕微的癌症,很多客戶發生後都是花一萬多動個手術,這輩子都不會有什麼問題了。對工作和生活都無任何影響。所以,如果這個疾病不保,那就不保吧,其他疾病可能比這嚴重的多,更需要保障,不是嗎?

甲狀腺疾病如此高發,但是大部分甲狀腺疾病,由於沒有明顯症狀,不易察覺,往往沒有得到及時的就醫診斷。因此,大家可根據居住地情況正確選購碘鹽和非碘鹽,勞逸結合,定期體檢。發現問題積極理性對待,儘早治療,早日康復。

有了甲狀腺結節,做到這幾件小事,癌變的可能性就更小了哦

有甲狀腺結節的人群投保,可以採用提交病歷(或體檢報告、參加體檢)多投兩家保險公司的方式,以期得到較好的承保條件,如果幾家都是同樣的判斷,那只能接受現實啦——當然,最好的做法還是在甲狀腺出問題之前就投保咯。

所以,我們主要建議大家有兩點:
1. 早點去投保,趁年輕健康,最好在沒有結節或增生之前。
2. 如果你已經出現結節,被保險公司責任免除了,建議你還是繼續投保吧。

不要以為責任免除了你取消保單就是在跟保險公司賭氣,這是毫無意義的。
保險公司少一筆生意,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代理人少一筆生意,也不會有什麼問題。
所以你的賭氣行為,只是讓風險完全由自己來承擔了。對其他人都沒有太大影響,這個賭氣或對抗是毫無意義的。

 

圖片:Internet | 原創:Rodgers 罗杰斯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