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最關心退休後的什麼費用支出?

香港滙豐銀行最新發表有關退休報告顯示,香港人對於退休儲蓄的重要性認知程度已經有所提高,只有20%在職人士表示尚未開始為退休儲蓄,而該比例在2014年為25%。

然而,近半(48%)在職港人不奢望享受舒適的退休生活。相比之下,2014年只有39%沒有信心退休後可以維持舒適的生活。

該項調查指,只有38%的香港在職女性(相對49%在職男性)表示對未來的財務狀況有信心,為區內受訪市場中最低,雖然她們有此憂慮,超過三分之一(36%)不清楚現時所儲蓄的退休儲備是多少,甚或尚未開始儲蓄。

香港人最關注自己能否負擔退休後的護理支出,其中調查指,69%受訪港人憂慮醫療保健費用上升,而47%人則擔心無法負擔護老院舍的費用。該報告反映16個國家及地區1.7萬名受訪者的意見。

調查結果來自各個國家或地區在職(21歲以上)人士及退休人士的代表性樣本。由Ipsos MORI於2017年11月及12月在網上進行,香港地區的調查報告代表1011位港人的意見。

該項調查亦發現,每三位受訪者之間有一位預料可以自理退休財務,而多於四分之一(27%)表示有恆常為退休而儲蓄。

在職受訪者極為依賴個人儲蓄及銀行存款支援退休開支,當中77%預期在結束工作生涯後,個人儲蓄為生活費; 69%表示退休後會以靠退休金計畫維生,66%在職人士認為,退休儲蓄不足以維持整個退休生活的需要。

滙豐保險香港行政總裁文德華表示,香港人雖然明白退休儲蓄的重要性,但未有信心有足夠退休儲蓄去安度晚年,這種現象很值得關注。

為了確保退休生活無憂,港人需將退休視為整體財務規劃關鍵和長遠的一部份。他續指,現金長遠購買力容易受通脹蠶食,可是香港人仍然依賴現金作退休收入的主要來源,為確保退休生活,港人必須善用投資及香港保險工具,多元化的投資組合可以説明財富增值,例如利用「複利效應」提高長遠投資回報。

 

圖片:Internet | 資料來源:香港保險及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