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肝炎可演變成致命的肝癌


   

在香港平均每10人當中便有1人是乙型肝炎帶菌者。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所引起,受感染者日後可能會患上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等疾病,部分病人需要透過換肝才可續命。

在香港肝癌更是癌症第2號殺手。

圖片來源:網路

乙型肝炎的傳染途徑

它主要是經血液或體液。當中亦有不少個案是母嬰傳播,即是母親為帶菌者,母親所誕下的寶寶便有機會同為帶菌者。可是,不少人即使是帶菌者也不自知,因為當肝炎未病發時大多數沒有明顯病徵,必須要驗血才能確定,亦因為這樣令很多人疏於防範。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機會能感染乙型肝炎,例如年輕人都愛的「穿洞」玩意,穿耳孔、穿臍環,甚至在身體其他部位穿洞等。如果使用的工具沾有肝炎病菌,而之前沒有經過徹底的消毒,便有機會感染乙型肝炎。還有,紋身或進行針灸等同樣需注意工具的衛生安全。

乙型肝炎的症狀

乙型肝炎感染後的潛伏期約為數個月,初期症狀有點像感冒,如疲倦、沒有食欲、噁心想吐,甚至輕度發燒等,若繼續惡化會出現黃疸、小便深黃、灰白色糞便等症狀。

預防受感染乙型肝炎

日常生活中,應儘量避免與其他人共用個人物品,例如須刨、牙刷等容易沾染血液的用品。亦應要避免性濫交,當你不清楚性伴侶是否受感染時,請緊記使用安全套。

接受預防乙型肝炎疫苗注射(共三針,在年半內完成)也可以給予良好的保護。

圖片來源:網路

謹記

乙型肝炎帶菌者不僅會傳染給別人,最可怕的是病毒將潛伏在肝細胞內,而演變成致命三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

圖片來源:網路

慢性肝炎

是肝功能出現不正常狀況持續半年或以上;是一種較常見的情形,感染者可能完全沒有病徵。有醫學研究指出,年齡愈小就感染病毒者,愈容易變成慢性帶菌者。幼年可能沒有發病症狀,但從15至20歲起,開始會出現較嚴重的肝功能異常症狀,成為慢性肝炎患者。

肝硬化

由於人體與病毒決戰的戰場是在肝臟,所以每一次對決時都會造成肝炎,並在肝臟留下傷痕。發炎次數愈多,會逐步使肝臟纖維化,最後變成肝硬化。或因慢性肝功能衰竭而呈現黃疸、腹水、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而死。

據臨床研究顯示,從小就帶病原的人,在20至40歲時,是形成肝硬化的高峰期,且血清e抗原持續陽性愈久,導致肝硬化的機率愈高。

肝癌

乙型肝炎帶菌者發生肝細胞癌的機率,大約是非帶原者的150倍,尤其是40歲以上男性、有肝癌家族病史等高危險群帶菌者,每半年應定期接受肝功能檢查、腹部超音波及甲胎蛋白檢查。

注意

若懷疑自己感染肝炎,應看醫生進行驗血作詳細檢查。若不幸是帶菌者,應要改變日常不健康的生活習慣,例如捱夜、吸煙、飲酒等,因為酒精最容易傷及肝臟,以免加重肝臟的負荷。除此之外,還需保持均衡的飲食習慣,多做運動,以及保持充足睡眠,避免身體過度疲倦,這樣可減低患上肝癌或肝硬化的機會。

資料來源:君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