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增風險 大腸癌趨年輕化


大腸癌是本港其中一種常見的癌症,過往本港的新症和死亡個案,以65歲以上的患者為主,中大最新研究顯示,在已發展國家及地區該病症的發病率有年輕化趨勢。本港55歲以下的大腸癌個案,每年平均增1.7%,中大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圖)表示,年輕人患病原因或與肥胖有關。

研究由中大醫學院腸胃科的研究團隊分析6個國家及地區,包括上海、日本、英國、美國、瑞典和香港,由1988至2007年大腸癌發病趨勢,分析共逾一億人數據。大腸癌一般分為結腸癌及直腸癌,當中分析發現55歲以下結腸癌個案香港每年平均增加1.7% ,而55歲以上的則下降1.3%。直腸癌方面,香港在兩個年齡組別的個案都有上升。

沈祖堯指,引致大腸癌主要有五大因素,如肥胖會導致腸道的微生物群改變,或會令到某些可致癌的細菌生長速度加快,增加患癌風險;其次是家族病史,特別是直系親屬有一人或以上患此病,則風險亦較高,他提醒這些人應該盡早接受檢查。其餘因素還包括性別、年齡及吸煙。

美國癌症協會在上月建議,將美國的大腸癌篩查年齡下調至45歲。但沈祖堯則不建議香港仿傚,「這樣會增加本地的公共醫療壓力,始終55歲以上的人士有較高發病風險。如果將年齡下調,或會令到較高風險人士延誤治療。」

資料來源: 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