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易便秘?便秘可誘發致命疾病病發?中風高危者要注意

轉載自《01新聞》
   

秋冬乾燥,加上新年時節大魚大肉,每年這時候都是便秘高峰期!有中醫師提醒市民不宜暴飲暴食之餘,嗜酒、嗜辣、嗜煎炸等習慣都是易生便秘的「兇手」,應避則避;新年不幸吃滯了,部份賀年食物如蘿蔔糕、瓜子、杏仁、腰果都有通便之效。


   

別以為便秘事小!該中醫師指有腦動脈硬化、高血壓等長期病患者,如廁時若過份用力,有機會增加中風病發風險,這類人士需特別留意如廁狀況,並介紹多款潤腸通便的食品和煮食教學。


農年新年是便秘「高峰期」!張靜如中醫師就介紹以下幾款潤腸通便的食品和煮食教學。(張浩維攝

秋冬天氣乾燥,除了皮膚易出問題,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註冊中醫師張靜如指,原來每年這季節都會有較多便秘的病人求醫;除此在大時大節,如農曆新年過後,都有較多病人稱出現便秘問題,多是吃大魚大肉、辣食和煎炸食物後出問題,以中老年人為主,需處方潤腸通便的藥物。

嗜酒、嗜辣等習慣會令腸胃積熱

如果大便次數較平日少,例如隔兩、三天才如廁一次、份量較平日少、感到糞便乾結、排便費力、便後有未盡的感覺等,就可能是有便秘問題。

張靜如指,長者臟腑氣血陰陽功能逐漸衰退,出現便秘的機會較高,也可能與他們牙齒狀況欠佳差,少吃含高纖維食物有關,加上部份長者運動不足甚或卧床,影響氣機不暢導致便秘。張靜如續指,若加上嗜酒、嗜辣等習慣令腸胃積熱,也有機會使正氣易虛、邪氣易侵而生便秘。

   
  張靜如指,部份賀年食品如瓜子、杏仁和腰果等果仁,都有潤腸通便功能。(張浩維攝)  

腦動脈硬化、高血壓等患者要特別留意

張靜如強調,長者不應小看便秘問題,特別是有腦動脈硬化、高血壓等長期病患者,如廁時若過份用力,有機會增加中風病發風險,這類人士需特別留意如廁狀況。新年期間,一桌美食,張靜如提醒市民,不宜暴飲暴食、與日常飲食差別太大,正餐以外也應減少吃零食,減少胃腸負擔。

若不小心吃滯了,吃賀年食物之一蘿蔔糕也有消食化滯、開胃健脾之效,但張靜如指,要選擇蘿蔔較多、糕和臘味較少的款式;部份賀年食品如瓜子、黑芝麻、杏仁、腰果、合桃等果仁,都有潤腸通便功能;煎堆等煎炸食物就應少吃。

此外,張靜如指,排空小便後,輕手順時針摩腹36圈,有助通便,宜晚上及早上起床的時間按。

 

嗜酒、嗜辣、嗜煎炸等習慣都是易生便秘的「兇手」,不想出現如廁問題就要應避則避。(視覺中國圖片)

在中醫角度,便秘有多種症型,出現症狀和成因不一,張靜如就便秘常出現的症型提供幾種簡易食療方案:

便秘症型 症狀 通便食品
胃腸積熱 或與嗜酒、嗜辣等習慣有關。大便乾結、甚至肛裂出血、口乾口苦、小便短赤(量少偏黃) 菠菜湯*
氣滯 或與情緒低落或緊張有關。排便費力、便後便意未盡、腹中脹痛、噯氣頻作 陳皮、菠菜、紅薯、白蘿蔔、清煮白蘿蔔*
陰虛 大便秘結、形體消瘦、心煩失眠 忌辛辣燥熱食物。宜黑芝麻、冰糖、香蕉、鴨梨、桑椹、銀耳、蜂蜜、松子仁、木耳海參燉豬腱*
陽虛 乏力氣短、畏寒肢冷、腹中冷痛 忌生冷的食物。宜羊肉、核桃仁、韭菜、蜂蜜、蝦米韭菜蛋*

* 煮法見下表

  • 菠菜湯(1人份量)

材料:菠菜250克、麻油、食鹽

煮法:將菠菜煮熟,加鹽調味,用麻油伴食。

功效:菠菜通腸導便,

以下人士不宜多吃:尿路結石、腸胃虛寒、大便溏薄、脾胃虛弱、腎炎、腎結石、腎功能虛弱

菠菜(張浩維攝)

  • 清煮白蘿蔔(1-2人份量)

材料:白蘿蔔1個(約500克)

煮法:煮熟蘿蔔加適量食鹽、蔥花調味

功效:白蘿蔔能消食化滯、開胃健脾

白蘿蔔(張浩維攝)


  • 木耳海參燉豬腱

材料:木耳、海參各30克、豬腱100克、鹽及醬油適量

煮法:上述材料同燉

功效:木耳補氣養血、海參補腎益精、養血潤燥。

豬腱(張浩維攝)

  • 蝦米韭菜炒蛋(1人量)

材料:蝦米30克、韭菜250克、雞蛋一枚、食鹽、醬油、油、麻油適量

煮法:蝦米洗淨,浸泡備用。韭菜洗淨切開。雞蛋攪散,倒入蝦米加麻油調味。鍋燒熱倒入油,待油冒煙時,加入雞蛋蝦米,凝結後放韭菜同炒。最後放入適量食鹽和醬油調味。

功效:蝦米補腎壯陽,韭菜溫陽下氣,富含粗纖維,能刺激腸壁,增強腸蠕動。

不宜服用人士:陰虛火旺者

蝦米韭菜炒蛋材料包括蝦米30克、韭菜250克和雞蛋。(張浩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