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頭暈擔心中風上身 30多歲男竟不知罹此病

年長者有三高問題,或心房顫動、心律不整等均為中風高危險族群,一旦出現頭暈,應速就醫。資料照片

天冷常感頭暈,很多人擔心是中風,但卻可能是其他疾病上身。一名30多歲男子,頭一直反覆暈眩,擔心是罹患中風,但經檢查並未罹患中風,而是不自知已罹患高血壓,經服用藥物治療,男子症狀已好轉;另一名30多歲女子也因頭暈就醫,問診發現,女子頭暈有合併流鼻涕等感冒症狀,研判也非中風。醫師表示,引發頭暈的因素很多,不見得都是中風,民眾可先用3招自我檢測,不須恐慌。

收治病例的衛福部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龍說,頭暈分為中樞性血管及周邊性神經問題,一般來說,中風屬於中樞性血管問題,但若是睡醒後突感天璇地轉,或是頭轉向某一側就感到莫名頭暈,或是頭暈合併有流鼻涕等感冒症狀,此種應是平衡神經異常、耳石脫落等周邊性神經問題,應不是罹患中風。

陳龍觀察,近期受天冷影響,門診頭暈患者人數已增2成,其中很多人年輕患者都是害怕中風就醫,大多數患者經檢查後,都為感冒引起的頭暈等周邊性神經問題,但也有部分患者為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等卻不自知。

陳龍提醒,當出現頭暈症狀仍應就醫檢查,尤其是年齡65歲以上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三高問題,或有肥胖等代謝症候群,或心房顫動、心律不整及曾中風者均為中風高危險族群,一旦出現頭暈症狀,務必盡速就醫,避免延誤病情。(沈能元/台北報導)

轉載自《蘋果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