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投資內部回報須逾20%

友邦保險(01299-HK)2017年度業績勝市場預期,並坐擁大量資本,市場對其資本及派息計劃尤為關注。友邦保險集團首席執行官兼總裁黃經輝指出,友邦將繼續為業務增長進行投資,目標是內部回報率(IRR)能超過20%,而帶來的回報可令派息能夠持續增長。

友邦上年度基本自由盈餘增長13%,至45.27億美元,旗下AIA Co.按香港保險業條例基準計算的償付能力充足率更高達443%。對於集團如何運用龐大的資本,黃經輝表示,集團將繼續投資在能為業務帶來增長的項目,冀未來對集團提供更多貢獻,「當投資在新業務上,能有超過20%的內部回報率,我們會繼續投資」。此舉亦與集團期望派息能持續增長的政策吻合。

去年友邦以總代價約30.36億美元收購澳洲及紐西蘭的壽險業務,最終淨現金支出預期約15.03億美元。他提到,集團在財務上會嚴守紀律,去年進行有關收購可令友邦的市佔率即時晉身為當地市場第一位,澳洲聯邦銀行客戶達1300萬,友邦與其簽訂的20年分銷安排可帶來新的業務機遇。他未有就未來會繼續併購作詳細評論。

另外,黃經輝直言,公司對投資「一帶一路」的基建項目亦感興趣,因為基建是長期項目,投資基建可令長期資產與其長期業務匹配。友邦過去亦有就基建及物業進行投資,如斥資40億泰銖興建前年揭幕的曼谷商廈,而集團約10年前開始,分階段投資於廣東南海友邦金融中心第一期及第二期,至今涉及資金達20億元人民幣。

但他指出,友邦的投資組合仍以固定收益項目為主,佔去年整個組合的84%,股票佔11%,房地產僅佔4%。


來源: 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