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鏡泉】投資市場有幾多個長勝將軍?都不做!

低回報年代下首選低收費投資工具

債券基金的回報,向來低於股票基金,但在過去12年,雖有7年包尾或排尾二,但卻有4年位列冠、亞軍。出現這個「大波動」現象,是因為這些年頭,環球經濟增長不高,使到不少投資項目回報亦相對遜色。市場中的偶有風險蠶食了回報,令整體回報低了,表現便容易失色。債券投資回報雖無大變動,但就因其他投資項目表現欠佳,而跑嬴出來。

市場上不乏突然變動,例如市跌了2%,對以前常有逾10%回報的情況而言,損失2%,只減少了10%的五分之一收益。今時市場回報平均得6%左右,如損失2%,就是減少了6%的三分之一收益。當投資者未能以較高的投資回報,去抵禦損失時,就不能不量入為出,揀低收費但不失投資效益的投資工具。

眾所周知,近年ETF大盛,其原因之一就是收費低。基金評估公司Morningstar曾做了個研究,對比一隻收1.27%手續費的管理基金和一隻收0.42%手續費的ETF,對投資者回報的影響。投資者於25歲起,由零元投資資本起,每年投資4萬元,年回報為6%,所得回報用於再投資,則到該投資者達70歲時,便要多付了近180萬元的基金管理費,正是小數怕長計,一計,怎不怕?

靈活投資ETF有助分散風險

投資ETF收費低,但也不能不講投資策略。一如上文提過,雖然「環球債券」投資項目,在過往曾見表現奪冠,但較多時間,其回報還是遜於其他投資項目,在當前利息上升期間,投資債券可能賺了息,但亦可能有本金虧蝕,因為債券價與債息成反比走向,如為免本金有虧蝕風險,是可以投資於短期債券。但短期債券利息回報是偏低的,例如近日美國三十年債息在2.7厘區間時,一年期債息也只有1厘左右。跟其他投資項目相比,是輸在起跑綫,所以在當前的加息期中,筆者傾向減少投資於債券。

股票投資組合可以有一定回報,因為股價跟經濟增長掛鈎,只要經濟增長好,股市終會好。國際貨幣基金委員會(IMF),對來年環球經濟表示樂觀,並指環球經濟普遍復甦,並提高了明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在撇除政治及軍事衝突的干擾,所以筆者較傾向多投資於股票ETF。

個別股票的虧蝕機會率可以很高,因任何企業最壞情況是可以破產,但如我們善用指數ETF組合的話,當中涵蓋數以百計甚或千計的證券,已可簡單地分散投資風險。除非是經濟衰退或蕭條,長期而言,虧蝕的機會率應是一般投資者可以接受的,例如香港1973年的股災,是於1700點見頂,87年的股災,是於3700點見頂,94年的股災,是於12000點見頂,而對上一次2007年的股災,恒指是於32000點見頂,今時雖未見家鄉,但隨著近日大市衝破3萬點,相信重見家鄉指日可待,因此,以指數ETF作長期投資較個股投資,更具分散投資作用。

當投資者是相對年輕時,筆者較贊成將資金投放以股票為重心的ETF。只有當退休後無固定收入時,才將資金較側重於相對波幅較低的債券ETF,但就算是在那個時刻,筆者仍是較贊成,50%或以上資金投放於股市ETF,至於投放於債券ETF的比例則看當時是否是加息上升周期或下降周期而定,因為債息與債價是反比走向,如是加息上升周期(如今時),則減少在債券ETF方面的投資,但如在減息初期(如2009年時),則可較增加在債券ETF方面的投資。

投資者如對股票ETF有興趣,想利用ETF去投資於美、歐、亞、日市場,在香港交易所買賣的ETF中已有追蹤美國標普500及分別追蹤歐洲、日本、亞洲指數的選擇,可分散投資逾2,000隻以上的股票,涵蓋了約8成全球市場的市值,可以有一定的風險抵禦能力。如將近退休的人士想加入債券的話,亦不是不可以,將資金分配至債券ETF上便是。

更多投資專家的投資心得及見解,請點進《ETF投資導航》專頁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