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滾存百萬元強迫金(股榮)

有睇開股榮專欄的網友都知道,個人對強積金(MPF)制度向來不滿,當然我有我嘈,積金局繼續嘆慢版、受託人照舊Hea做收錢,但這樣就代表大家要逆來順受、接受命運月供5%收入後,就愛理不理嗎。

答案是不,反過來說,大家要更認真看待強迫金,你越懶理,受託人越hea,跑輸同業甚至大市亦沒所謂,最後損失的,只會是打工仔自己。

強積金2000年尾開始執行,股榮千禧年畢業,是第一批甫踏入社會,就要95折收糧的打工仔。供了17年強積金,近月適逢公司更換受托人,例牌地將所有計劃以至供款轉移新受託人觀察。截至上周四,最新滾存至約107萬元,粗略計算,期內供款約50萬,17年間累計回報大約一倍。

回報一倍滾存至逾百萬,並非甚麼晒命的事,身邊朋友有回報動輒兩倍,但大前提是,都能把握到過去17年,三、四個大型上落市的攻守機會。

自供強迫金以來,股榮揀選的計劃不外乎三四種,恒指基金、港股基金、環球股票基金,以及保守基金。初出茅廬,選取最進取的股票基金無可厚非,07年港股升抵至三萬二,還記得強迫金倉兩年間已升一倍,最興奮之際,冷不防直通車煞停,恒指掉頭跌返二萬七,還記得坐在旁邊的同事話,你轉晒MPF未,及後先知道,MPF有種保守及貨幣基金,性質與揸現金一樣,只是你要俾約1%每年管理費予受托人「揸現金」,但總好過逆市而行,每日輸1%。

翌年海嘯爆發,恒指直插至一萬點。懶惰亦有懶惰的好處,強迫金倉仍是保本,然後大約恒指升到萬四點附近,又全數轉移至港股基金。15年港股大時代,恒指急升驟跌,最後於二萬三水平,將港股基金,全數轉移至恒指基金(性質與盈富一樣),原因是睇到港股基金表現,已經難以跑贏恒指。這也是近兩年股榮數次向大家建議MPF轉投指數基金的原因。

理柏資料顯示,28隻港股基金,截至十月底的過去一年,平均回報是27%,同期追蹤恒指的指數基金,平均回報是26%。數字有兩個層面,一是整體而言,收費貴主動揀股基金想拋離被動式指數基金,難度越大。第二個層面,港股基金良莠不齊,最好的一隻海通港股MPF一年回報33%,同樣超過三成回報的,亦只是多一隻叫宏利港股基金。最差的五隻,回報低於24%,竟然不及最好的一隻指數追蹤基金同期29%回報。

行內人當然知道同行強弱優劣,但打工仔連每年強迫金報告都不拆,就算望望數字哦一聲,叫聲PK完不甘心、亦不轉PLAN、不轉會,注定痛苦一生。稱不上強迫金達人,但只要用心睇,肯花些時間比較,在關鍵的時間進攻防守,要滾存至百萬元,我相信大部份人可以做到。

股榮

 

P.S.
要越滾越大,首先大家將數份甚至數十份的MPF整合至一間受托人公司,邊間受托人最好,往績計劃最好靠,下期再講。

資料來源: 蘋果財經